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

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0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等,勇于担当,善作善为,不断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 100 周年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抓好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谋划好十四五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 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重点面向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分为两个阶段,六项举措。

第一阶段:从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6月30日

目标任务: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一)全面动员部署

1.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作好动员部署,营造活动氛围。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

2.传达分解任务。学院各级党组织传达动员大会精神,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

(二)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专题学习

1.举办一期“学党史”读书班。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为学习重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等重要参考资料。各党支部要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支部实际,明确活动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2.开展一次“重走‘赶考’路,砥砺新征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西柏坡纪念馆重走“赶考”路,重温红色历史,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重任,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3.讲好一堂“学党史践初心”专题党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4.组织一次“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重托和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情深动力和具体行动。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三)加强宣传教育

1.推动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全过程,组建宣讲团,利用影视展播、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生开展宣讲,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牵头部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2.开展“学党史 忆校史”作品征集。举办“学党史”微视频比赛;以“学党史 忆校史”为主题,征集评选优秀讲义、课件,引导专业教师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党史、校史、铁道兵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以“学党史 忆校史”活动为契机,追本溯源,全面厘清校史发展脉络,挖掘校本文化丰富内涵,引导师生爱党爱国爱校。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第二阶段:7月1日到12月30日

目标任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传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注重实践成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组织“追溯党史,红心向党”专题培训

1.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精心设计课程,在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以及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追溯党的历史、聆听英模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检视初心使命。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2.学好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创新方式方法,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组织学好“学习强国”新媒体平台“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五)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1.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师生开展一次广泛走访调研,了解师生所需所想,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建议,列出调研问题清单。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2.为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活动,拿出实招硬招,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学习教育的总结,对照标尺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三、组织保障

(一)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郭社军 窦新顺

副组长:周敏娟 陈风平 左戌革 吴阿莉 张士和 

成  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总支书记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宣传部,负责贯彻落实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推动教育活动落实落地。

(二)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

组  长:周敏娟 张士和

副组长:袁  薇 宋建威

成  员:赵  秦 李永生 李俊征

负责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推动,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及时调度指导,保证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各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亲自研究谋划、亲自组织推动、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督办重点任务落实,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做出表率。各党总支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抓好组织实施。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学习实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提高政治敏锐性,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严格落实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体现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聚焦“十四五”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项目、新校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写好学院奋进之笔。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紧扣主题主线,利用两微一端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要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增强说服力,感染力。 


附件: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