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 学习进行时内容页

权威解读

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

发布时间:2019-04-0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0

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时代——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多少人投入战斗,多少人冲锋在前,多少人永远倒在了战场上……

  从西南到西北,从隆冬到初春,我们走进这战场,在嘹亮的冲锋号角中,寻找那逝去的身影……

  这些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以生命赴使命,以忘我的情怀追逐人民的梦想,用热血燃烧出信仰的熊熊之光……

  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2016年清明刚过,46岁的县委书记姜仕坤倒下了。

  清明节那天,正在开会的姜仕坤再度出现休克的症状被送到医院,检查报告还没出来,他就拔掉输液管匆匆赶回县里开会……

  姜仕坤浑然不知自己人生进入倒计时:

  4月6日,上午到兴义参加全州乡村发展倍增计划与易地扶贫搬迁专题会。中午赶回晴隆,主持会议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4月7日,白天随全省项目观摩团观摩扶贫项目,随后连夜赶回晴隆检查观摩点的筹备工作;

  4月8日,上午在观摩点汇报工作,下午随团观摩贞丰项目。晚上9点多,召集会议部署脱贫攻坚相关事宜;

  4月9日,赶赴贵阳参加总结大会,之后连夜赶回兴义;

  4月10日,上午在兴义参加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动员大会,下午出差广州;

  4月11日,在广州病发住院;

  4月12日,凌晨6时,这个大山里土生土长的苗族汉子在睡梦中再也没有醒来……

  2010年春节前,刚满40岁的姜仕坤出任晴隆县县长。

  当时,全县181个行政村有122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50%。

  年还没过,姜仕坤就下了乡。

  他到贫困户肖长青家里去了。一座吊脚楼,梁歪、缺瓦,四面透风。姜仕坤红着眼圈,掏出兜里仅有的200元递过去:“买口锅先把年过了吧……”

  他爬上晴隆的最高峰,极目四望,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石漠化严重。10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竟找不出一块像样的坝子。

  走过一村又一村,一张蓝图在姜仕坤心中逐渐清晰起来——就从百姓关心的水、电、路入手吧。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干,而是因为干了才会看到希望。

  他说:“解决贫困问题不能等靠要,只能闯干拼!”

  推动西泌河水库水电建设,实行电网改造,他敢闯;

  新修和改造通村公路、通组路和连户路,他敢干;

  孜孜不倦钻研养羊技术,全力以赴发展山地旅游,他敢拼。

  2014年,姜仕坤任晴隆县委书记,职务变了,干劲没变。

  6年时间,他行程60万公里,鞋底磨穿了,头发跑白了。

  一次下乡回来,他疲惫地抬腿到凳子上歇脚,惹来同事们哄堂大笑,原来他鞋底磨出一个大洞,露出了脚底……

  6年时间,他带领晴隆县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贫困发生率从52.2%降至25.1%。

  6年时间,跟时间赛跑,是他的常态。晴隆老百姓含泪说:“姜书记是累死的。”

  2018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挂职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的蓝标河倒在了脱贫攻坚岗位上,年仅44岁。

蓝标河的微信名叫“向人民报告”。

  向人民报告,报告什么呢?

  蓝标河的哥哥蓝标松告诉我们,应该是一种报答父老乡亲的情怀吧。

  “我们从小家里很穷,但身为村干部的父亲对乡亲的困难有求必应。标河从小就耳濡目染。”

  蓝标河参加工作以来,20多年间一直在扶贫战线上,几乎走遍广西全区百余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

  有人不理解这种坚守,他笑着说:“我是穷苦人出身,穷怕了,能为贫困群众做些事,觉得特别值。”

  那天,为起草全区脱贫标准体系的文件,他带着干部走访随机抽取的贫困户。赶到村子时已至下午5时,还要渡水才能到。有人提议:“不如就近找几户算了。”他却坚持租了条船,到抽取的贫困户家了解情况,返回县城已是深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蓝标河赴融安挂职后,尤其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意味深长。

  调研、开会、讨论……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挂职以来的工作安排。“倒排工期”“盯紧专项规划”“越快越好”等紧迫的字眼,频频出现在笔记中。

  大坡乡同仕村李建萍家6口人挤在泥巴房内,一月都吃不上一回肉。那天,蓝标河一脚泥一身水地走进屋门:“以后咱们就是亲戚了,我会尽力帮你们……”于是,蓝标河成了李建萍家的常客,大事小事都操心,李家日子再也不像从前。

  清明将至,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高耸入云。

  这是一个追思怀远的日子,让我们从心底献上心香一瓣,祭奠这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英雄们,为过去,为现在,为将来……

  而告慰他们最好的行动就是,万众一心,奋斗不息,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 2018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