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23条城际线将编织0.5到1小时交通圈
发布时间 :2015-11-18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记者从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廊涿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未来,京津冀区域将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新建城际线23条,总规模约3400公里,将编织起京津冀0.5到1小时交通圈。

    根据初步规划,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其中,“四纵”包括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包括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规划新建城际线23条,总规模3400公里,规划覆盖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年限为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规划范围为北京、天津和河北省。规划目标是在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形成0.5到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形成0.5到1小时通勤圈。

    规划新建的城际线中,近期优先选择建设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廊坊至涿州等8个项目,总里程约1000公里。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的先期工程,计划年内开工,廊涿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有望明年开工。

        京唐城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项目。线路全长约153公里,全程设有7站,设新北京东站(通州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站,并在唐山预留一座唐山机场站。京唐城际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北京到唐山最快仅需半小时左右。未来,京唐城际还会与津秦客运线相连,形成通往东北地区的运输通道。同时,还能经由唐山站与唐曹铁路相连通,打通去往曹妃甸的通道。

    京滨城际即京津二城际,北京至宝坻段约80公里,与京唐城际共线,宝坻至滨海新区段新建线路全长约97公里,途经天津宝坻区、北辰区、东丽区,至滨海新区。廊涿城际是北京新机场外围综合交通配套工程,起点新廊坊站,途经北京新机场,规划终点位于京石城际涿州南站,全长约87公里。城际铁路联络线即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途经顺义、通州、亦庄、大兴、北京新机场等地,长约120公里。

    据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介绍,在开发模式上,预计4条线路都将采用“铁路+土地”的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