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是:首页>>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思政教育
我有这样一个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4-06-30   浏览次数:0


商庆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30日   02 版)

   ■党龄不仅记录下了我的党性,而且让我收获了人生的“不惑”。

   生命由于年轮的增长而赋予意义。 孔子有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的说法……让我联想的是,如今党龄已到不惑之年的我,又在哪儿对党的养育之恩心存“不惑”呢?

   据鞍顾眄,盘点人生,历经39年党性的砥砺磨练,在为官从政之路上以使命为要,政德为先,令则行,禁则止,一路走得稳稳健健,党性无悔,问心无愧。

   党龄不仅记录下了我的党性,而且让我收获了人生的“不惑”。

   著名作家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一书中写道:“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我十分欣赏这句话。我也曾经苦苦寻觅。无限欣慰的是,我有了这样一个精神家园——

   行走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我的信仰不惑,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化解了我曾被“物化”、世俗化的人性焦虑,懂得了怎样活着才不至于亵渎它而终生忏悔,我的灵魂得到了安顿;

   行走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我的目标不惑,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使我的理性不再随波逐流、蝇营狗苟,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以延展,搭建起属于我的思想宇宙,我的境界得到了升华;

   行走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我的人格不惑,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给了我厚德载物的大我之德,让“本我”得到了超越。

   也许有人疑问,都什么时代了还讲那套虚的,不管饿不解渴又不能变现,何用之有?这样的疑问,正是我多年来对这个疑问产生的疑问。我们看到,处在被“物化”的存在主义思潮的社会焦虑中,一些人确实把理想和信仰当作虚幻的东西抛弃了,跟着欲望走,跟着感觉走,跟着金钱走,虽然不顾一切地向前奔去,却并不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譬如说,贪官们不缺钱,党和人民给予的俸禄足够他们的生活所需,金钱对他们已失去了价值本义。而让人百思不解的是,这些人却像被金钱烧烤的“风火牛”,不惜冒杀头、坐牢的危险,去千万亿万元地吞噬不义之财。虽不知贪欲的胃口因何而来,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贪官们在蜕变为“老虎”、“苍蝇”之前,就已经成为“物欲”的精神囚徒。

   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如何才能经营好自己的精神家园?贪官们的人生失足引发的思考刻骨铭心。

   回顾我的价值观,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曾把职务和权力看作人生价值的最大值。为此彷徨过、功利过、疑惑过。当个人目标没有达到,也曾有过“天塌地陷”般的失意。

   重温党性,我豁然开朗,人生的最高价值是人而不是物!党的宗旨、道路自信、科学发展观、核心价值观,主旨指向的是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党性对人性的最好启迪,赋予人生的强大正能量!一些人崇尚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试图为自己建立起一个功成名就的巢穴,以为那个巢穴里标示着人生的尺度、活着的价值。但是,人生价值的“判官”不在身外而在身内。正是忘却了人的最高价值是向内的,眼睛陷在“物”的世界里寻找意义,所以才走偏人生,所以古代庄子有“物物而不物于物”的警示!

   人生价值是多元的。做事为己、还是为人,全在于自己对意义的觉解。觉解有别,境界迥异。当我们感悟雷锋、焦裕禄、杨善洲……越是走近他们,越能感受到他们心灵深处的正能量。所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应当以党性修养为人生的价值奠基,确立起为他人、为社会、为信念而活着的价值认同。才能为生命接通“地气”,不至于带来“形而上的迷失”和“意义失落”。

   唐诗有曰“名终埋不得,骨任朽何妨”。我深爱这句饱含哲思的诗句,愿生命之树长青。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