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是:首页>>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政策文件
大连海事大学:情商课缘何火爆
发布时间:2014-04-04   浏览次数:0

吴 琳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18日   01 版)

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题为“中国艺术的现状”的演讲赢得了全场掌声。演讲者杨健是大连海事大学在读博士生,他所控股的多家动漫公司每年生产全国5%的原创动画。

日前,“蛟龙号”潜航员十强名单产生,大连海事大学二年级研究生赵晟娅和余泛泳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十强。

大连海事大学培养的学生为什么能在不同领域脱颖而出?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张延华说:“我们认为,良好的道德、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越来越成为大学生成功的关键因素。”从2006年起,该校就开始大力培养学生情商。

情商选修课期期选满

当记者走进大连海事大学人际沟通训练课课堂时,只见七八个学生分成一组围成圈,以一种动物或水果代表自己进行自我介绍。有的学生说,自己像猫一样享受生活;有的学生形容自己是一只猴子,喜欢探索……

大连海事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情商发展”选修课,校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老师负责讲授,从学生常见的人格发展、人际交往、情感恋爱等方面切入,通过理论知识讲授、经典案例分析、现场情景模拟等,打造“体验式”教学模式。每学期初,选课系统一开通,180人的情商课名额很快就会被选满。

据了解,该校结合每个年级学生特点,制定了《学生情商培养方案》,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情商培养。参与授课的教师阎靖祎介绍,大一至大四,情商培养的工作重点也不同,如针对新生开展新生适应、团队凝聚力类教育,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

情商奖学金分门别类

从2007年起,大连海事大学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情商奖学金,从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等7个方面对情商高的学生进行奖励。至今,已有8589人获得该项奖学金。负责这项工作的王慧敏老师告诉记者,情商奖学金由学生自由申报,由各学院(系)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小组,组织公开答辩,投票产生奖学金。

已在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工作的王晓哲,刚到大连海事大学时,家庭困难。他利用业余时间打工,不仅能维持自己的生活,还能贴补家用,大二时,他获得了自立自强情商奖学金。他还积极投身学生工作、服务同学,大三时获得了精神文明情商奖学金。大四时,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以高票获得科技活动情商奖学金一等奖。毕业时,招聘单位对这3张情商奖学金证书非常感兴趣,优先录用了他。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的学生陈昌源,在意识到情商培养的重要性后,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连续两年获得社会实践类情商奖学金。“我要让情商和智商共同进步。”他说。

“情商菜单”学生来点

2007年,大连海事大学成立了“大学生情商培养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全校情商培养的组织工作,协调解决大学生情商培养遇到的问题。中心下设情商理论研究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等。

记者走进研究中心正在开办的“情商工作坊”,这里的老师递过来一张“情商菜单”让记者“点菜”。“菜单”中共有15道“菜”,包括团体凝聚力、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涵盖了学生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同时,“菜单”有专题性质的“大餐”,如针对婚恋情商培养的12讲“亲密之旅”,针对人格发展的10讲“人生讲堂”等。这一“情商菜单”很受欢迎,每周都有班级或社团预约。

7年来,大连海事大学不断完善情商教育思路,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在科学规划、注重实效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具有特色的情商教育实践平台。日前,该校以情商培养为主题的“创新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模式研究”获得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本报记者 吴 琳)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