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是:首页>>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理论学习
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4-04-04   浏览次数:0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人民日报: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要求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这“八个必须”是对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用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八个必须”,其中之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好,国家就会繁荣稳定,人民就会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光明前景。

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基本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忆往昔,雄关漫道真如铁。鸦片战争后的近代中国,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积贫积弱,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从太平天国运动到义和团运动,从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洋务派的“中体西用”,从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到孙中山提出用“三民主义”振兴中华,无数志士仁人和各种社会力量不惜付出热血和生命,苦苦寻找救国救民的出路,但都没有成功。

中国向何处去,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哪里?在历史的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登上历史舞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社会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用事实告诉人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基本结论。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得民心者得天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抗日战争时期,英国记者斯坦因在采访毛泽东同志时,向他提出了是“中国至上”还是“共产党至上”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朴实地回答说:没有中华民族,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你还不如这样提问题,是先有孩子还是先有父母?这个比喻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党和人民好比鱼和水、种子和大地的关系;鱼儿离不开水,种子离不开大地。党只有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中,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自1921年成立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从当时的地下组织发展成为领导13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执政党,书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同人民群众同生死、共发展。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工作和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于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决定了党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其根源就是淡忘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地方去,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让群众满意的好事;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继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面对党内出现的“四种危险”,党要带领人民完成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迫切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固定不变的,需要通过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才能保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需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以实干兴邦,以实干富民,在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中彰显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打江山不易,守江山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核心是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重点是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执政,就是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执政,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法治的理念和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我们党就能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就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执笔:任  青)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7 版)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