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是:首页>>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思政教育
80.0%团干部肯定新媒体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4-04-04   浏览次数:0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30日   03 版)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3月19日发布“团干部新媒体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反映团干部使用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的现状。本次调查涉及甘肃、河北、湖北、上海、广东、河南、山东等7个省市的团干部,还有部分中央团校、山东省团校和清华大学干部培训班的学员。男性占50.8%,女性占49.2%。21~35岁的团干部是本次调查的主体,占86.9%,其中近四成为26~30岁。受教育程度为本科的占64.9%,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占16.3%,大专、高职及以下的占18.8%。

调查显示,过去6个月中,97.2%的被访者使用过网络。21~35岁的团干部上网比例最高,占96.0%以上。32.3%的团干部上网时长集中在1~3个小时(含3个小时)。

在诸多网络功能中,团干部最常使用的网络功能是搜索引擎(百度、谷歌等),即时通信(QQ、MSN等),收发电子邮件和看新闻。网络是被访者了解团内信息的第二个重要渠道,比例达57.2%。团中央的网站、项目专题网站是团干部访问最多的两个共青团网站。

报告针对团干部微博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微博已经成为团干部开展工作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75.7%的团干部已经开通微博,其中41.5%的团干部开通了实名微博,34.2%的团干部开通了非实名微博。

方便联系朋友是团干部开通微博的首要目的,比例达66.5%。获取信息次之,占65.7%。发布信息(38.9%)、加强与青年的联系(34.1%)和宣传团的工作(25.7%)也是开通微博的重要目的。工作年限较长的团干部开通微博,主要是为了加强与青年联系、宣传团的工作和在网上引导青年等工作事务。

当前,上网设备种类越来越多。调查显示,台式电脑、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团干部主要使用的上网设备。79.9%的被访者拥有台式电脑(含一体台式机),76.9%的被访者拥有可以作为上网设备的手机,52.0%的被访者拥有笔记本电脑(含超级本、上网本),22.2%的被访者拥有平板电脑。调查还表明,团干部越年轻和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倾向使用可移动上网设备。

手机作为日常生活中最便捷的新媒体载体,功能越来越多样化。调查显示,30岁及以下的团干部使用手机浏览网页、聊天、听音乐的比例近70.0%,对手机功能利用更充分。

调查中,八成团干部认为新媒体的使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交流与联系。其中认为新媒体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或较大帮助的团干部累计达80.0%;认为新媒体对加强团组织与团干部、团组织与普通青年的联系与交流有很大或较大帮助的团干部,达80.0%以上。而对于“共青团的新媒体影响力不足”这一说法,23.9%的人非常赞同,49.7%的人比较赞同,21.8%的人不赞同。76.9%的团干部认为团的新媒体应用覆盖面偏重于团系统内。

报告指出,新媒体在团工作中的运用效果较好并得到了团干部的认同,这种运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增加了团工作形式的多样性。在以后的团工作中,一方面可以扩大新媒体运用覆盖面,加强新媒体运用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提升团干部使用新媒体的能力也十分重要。此外,丰富新媒体运用形式是当前团干部认为团内需要加强的最主要方面。提升团属新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和加强团属新媒体的内容建设,能够进一步加强团属新媒体的运用效果。

调查中,88.6%的团干部希望提升自身使用新媒体的能力。92.5%的团干部认同新媒体是进行社会化动员的重要渠道,90.3%的团干部认同新媒体是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途径。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