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是:首页>>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思政教育
关于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4-04-04   浏览次数:0

——关于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调查

记者 苏 超

2013年05月0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0后”大学生的话题似乎还没讨论完,“90后”大学生已悄然成为大学校园的主体。他们习惯吃麦当劳,喜欢玩iPad,是伴随网络化成长的一代人,用微博了解信息,用微信交流聊天,几乎天天上网,随时都能在线。他们以手机浏览信息开始新的一天,用刷微博看好友动态结束这一天。有调查显示,移动终端设备已经成为大学生的必备用品,新媒体不仅改变着大学生的认知方式和思维方式,甚至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念。在这样的形势下,高校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进了陕西师范大学。

“三热、三多、三好”的积极效应

周末的早晨,陕西师大雁塔校区学生食堂前的广场上人头攒动,各种活动的海报吸引着前来就餐的同学驻足观看。不少同学忙着用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短短几秒钟,已经通过微信完成报名。最为火爆的是公益活动的招募。在最近学校组织的两期社会助学“知识援助行动”中,报名学生有5000余人次。

教育学院的张京京是陕西师大“龙的传人”公益奖学金创办人。多年的求学和支教经历,使她认识到我国大部分中小学的奖学金项目较少,而中小学是人生成长的起点,中小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更需要鼓励和引导。她在学校发起创办了这个以帮助贫困中小学生为主旨的公益奖学金。热心的陕西师大师生们很快参与进来,有的捐钱,有的出力。一年多来,“龙的传人”公益奖学金已成功资助上百名贫困中小学生,收到捐款数万元。“希望我们的爱心能送到贫困儿童的心里,在那里生根发芽;也许有一天会开花结果,等他们长大后,能把爱心传递给同样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张京京质朴的愿望。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利介绍,作为一所以培养教师为特色的大学,学校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不放松,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校貌,在学生中出现了“三热、三多、三好”的积极效应。三热,就是读书热、入党热、考研热;三多,就是优秀学生干部多、入党积极分子多、学生党员多;三好,就是学生思想认识好、组织纪律好、综合素质好。

内容在坚持,形式在创新

大学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关键时期。“现在的学生接受信息快,个性比较强。对于他们在学习成长中的问题和困惑,我们不仅要解释、回答,更要引导和支持他们通过学习和实践深化认识,自己教育自己。”校团委副书记祁斌业在谈起学生工作时这样说道。

陕西师大马列理论读书社的成立就是如此。1987年11月的一个晚上,参加班级辩论赛的生命科学学院的几位同学,向辅导员倾诉苦恼,“我们认为马列主义没有过时,却无法说服对方。”辅导员告诉他们,马列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你们之所以不能说服人,主要是对马列主义学习的不够。于是,9位同学自发组建了马列学习小组,开始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校抓住契机,指导学生们成立了全校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经过26年的薪火相传、不断发展,读书社已由最初的1个小组9名学生,发展成为学校有总社、学院有分社,260多个理论学习小组、400多名理论学习骨干,常年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学生理论社团。

一个理论学习型社团靠什么吸引现在的大学生?“内容在坚持,形式在创新。只要贴近学生实际,针对具体问题,即使是理论讲座,也会座无虚席。”从大一就参加读书社活动的龚昆明对社团的魅力充满信心。今年大四的他,正是凭着在读书社练就的优秀素养,在一次激烈的求职应聘中最终胜出。

让学生对社会有准确客观的认识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重要途径。

“‘90后’大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特别强,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但这些看法又容易受外来信息的干扰和影响。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及时调整思路来适应变化,主动引导他们,而非指责他们。”有着高学历、较强科研能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刘力波说。

在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陕西师大选拔优秀博士生导师、教授等担任学生活动的指导老师,专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包括马列理论读书社的网站,把思想政治教育从课上延伸到课下,在更加轻松自在的氛围中与学生交流谈心,把握思想动态,及时解疑释惑。

陕西师大党委书记甘晖表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有计划、有重点,通过分层次、分阶段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思想上真正有触动、有变化,进而对社会有一个准确的、客观的认识。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